朽榆

今夜我陪你化成灰

水浒外传

语文课讲的时候满脑子全是这个捏。

写着玩的,就图一乐,审核求放过呜呜呜。


1021年,第一次梁山泊会议于梁山泊召开,由王伦组织,各地好汉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其中包括晁盖等人。大会上确立了以王伦为领导核心,沿着陈胜吴广主义前进的梁山好汉指挥思想,以组织农民起义为主要活动,进行反对宋朝封建统治的革命运动。

王伦后因为“右”倾思想错误,被逐出梁山泊。由晁盖接替王伦作为水泊梁山的头领。

晁盖招来智多星吴用和时任提辖官的鲁达上山,率领诸多好汉粉碎了宋朝“三个月剿灭梁山匪患”的白日梦,同时在于二龙山的好汉内战中获得了胜利,在此期间,林冲、宋江、武松、柴进等好汉纷纷入伙。其中,林冲多次对宋朝军队和二龙山实行了严酷的打击,奠定了梁山统一的基础。从此,山东诸地尽归于梁山,晁盖劫富济贫安顿百姓,是人民的救星。

1045年,宋朝以高俅为使者,被迫宣布同梁山共存。同年4月至6月,水泊梁山于聚义厅召开了第七次好汉大会,总结了对宋朝封建压迫统治的反抗的经验,制定了水泊梁山的发展路线:由山东百姓为支柱力量,建立属于梁山自己的武装力量和农业力量,在梁山好汉的领导下,同宋朝封建主义斗争到底,建立一个没有剥削压迫的地方。大会上产生了梁山新的领导机关,由晁盖坐头把交椅,吴用林冲宋江鲁智深等人分居二三四五把交椅。将晁盖思想作为梁山指导思想,沿着陈胜吴广道路继续走下去。圣手书生萧让记录在麻布上,封存。

为使梁山境内好汉与百姓生活富足,1057年,梁山诸好汉提出了“在三年之内,主要工业如冶铁制盐等行业赶超宋朝”的口号,但是,此次运动打乱了梁山经济秩序,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造成了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使未来的建设事业受到重大损失。晁盖代表梁山好汉,深刻检讨了自己的左倾错误路线。

1066年,由于梁山中有如秦明,杨志等原官府人士,为防止封建主义借尸还魂,晁盖发动了梁山大/革/命,然而此时的梁山内部,以没羽箭张清为首的利益集团和以豹子头林冲为首的利益集团把持了梁山政权,架空了晁盖,对为水泊梁山立下赫赫功劳的关胜、秦明等人实行迫害。晁盖惊觉时为时已晚,梁山的主要统治权已经落到林冲和张清手中,第九次梁山好汉大会中,林冲的林冲集团的权势膨胀到顶点,同张清集团之间争夺权力的矛盾急剧上升。晁盖和吴用采取一切计划削弱林冲集团。据说,林冲手下曾有十名死士,妄图谋杀晁盖而提前获得梁山头把交椅的资格。事情败露后,林冲乘马车南逃福建行省,途中,马车失事坠入钱塘江,尸骨无存。

1072年,童贯代表宋朝访问梁山。

1076年,智多星吴用,花和尚鲁智深,托塔天王晁盖先后去世。

新任头把交椅呼保义宋江首先为秦明、关胜和死去的杨志平反。而后强调“实事求是”为晁盖思想的精髓,改聚义厅为忠义堂,忠,即为忠君。将梁山起义工作重心从推翻宋朝统治改为加强山东内部经济发展。由时迁、戴宗等人于淮北一带建立梁山商会,与宋朝互通有无。以替天行道为梁山下一步的思想核心,天,即为天子。以锦缎上书写“替天行道”四个大字,悬挂于忠义堂上。宋江于忠义堂召开了第十一届好汉大会,会上他表示:“晁盖这个人要辩证的看,智取生辰纲,劫法场等事情我也在场,后来也是我拨乱了反正,依我看,晁盖这个人功过七三开。”“不管公大虫母大虫,不伤人的就是好大虫”“允许一部分好汉先富裕起来。“在宋江的带领下,抛弃了以反帝反封建,陈胜吴广主义为核心的路线,而创立和建设了具有梁山泊特色的农民起义路线。在宋江的带领下,梁山的实力进一步壮大,一心一意搞好与宋朝平齐的科学技术,以入云龙公孙胜,金毛犬段景住、玉臂匠金大坚为核心,发展梁山科学力量。梁山一时声名鹊起。

然而此时,宋江产生了被朝廷招安的想法。梁山内部,关于是招安,还是起义两派思想始终争论不休。以宋江、呼延灼、李逵、刘唐、戴宗为主的招安派,和以玉麒麟卢俊义、武松、燕青、花荣、柴进为主的起义派各执己见,争论不休,关于姓“招”还是姓“起”,梁山内人心惶惶。最终,由于头把交椅在宋江手上,宋江心意已决,尽管武松、燕青极力反对招安,但宋江带领李逵,仍向宋朝俯首称臣。自此,虽然梁山境内百姓生活,沿着梁山特色起义路线变得富足了,但百姓中出现了地主官僚等人,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剧,轰轰烈烈的梁山泊起义,在宋江的手里和平演变了。蔡京封宋江为大将军,掌握兖州兵权。从此,宋江率领梁山好汉,在征大辽、平南越的战役中大放异彩。卢俊义被下了哑药说不出话,武松断了一臂,燕青云游四海、柴进削为庶民,起义派诸人失去了在梁山中的统治力量。被招安后的梁山,招安派的好汉们都过上了好日子,圣手书生萧让和玉臂匠金大坚等人招入朝廷作为大夫,其余的好汉也有了良田美宅。令人深思的是,梁山好汉的最后一场战役是平定方腊,而作为起义军的方腊没有想到,正是五十几年前的一批起义军,打败了他们。昔日的梁山起义,是好汉,而方腊起义,就成了贼寇。方腊力薄势弱,被水浒好汉平定。招安后的水浒好汉,也彻底沦为了封建统治的爪牙。宋江后被奸臣蔡京以毒酒毒死,临走前,宋江害怕李逵起义,败坏其忠君名声,骗李逵饮下毒酒。自此,轰轰烈烈的梁山起义到此结束。

梁山起义虽然以失败告终,并没有改变中国古代封建统治的大框架,但是陈胜吴广主义、晁盖思想,仍如同一颗流星,在中国古代史的天空中划过。

评论(14)

热度(9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